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

FancyCache 1.0.1 硬碟暫存(效果很好) - 140421UP



與 Primo Ramdisk 同家出品的軟體,雖然之前就很想寫,但一直沒下手,也因為它還是個測試版本,還有些 BUG 還沒完全解決,中間也一度被我移除掉,不過這次我又把它裝回來了,打算寫一篇介紹文,缺點也沒大到不能用的程度,反而我覺得比 Primo Ramdisk 更加的實用,本人用的是分區版,硬碟版也大同小異,看需求,不過上次裝硬碟版好像無法正常啟用,應該有些 BUG 存在。

暫存、緩存、快取我都快分不清楚,暫存是否是台灣用語了,應該沒錯才對以下就稱暫存,大陸文章看多了一些用詞都混在一起了,大家也都隨意用,真是讓人分不太清楚了,對於 暫存這個詞我並不是很瞭解與怎麼去看它的運作是如何, 對它不是很瞭解,因為系統本身註冊表裡就有設定硬碟暫存的大小,硬體本身買來也有暫存多少 MB 等的標示,再加上某寫軟體說會達到暫存的效果,但整體來設的這麼多你的硬碟真的就不會狂讀了嗎- -,系統有預設大小,有的教學會教你把它調大,硬體本身也有,再加上軟體,不要說什麼,這些加一加好幾十 MB 的容量,硬碟怎麼還是每秒讀 n 次,真是讓人搞不清楚,系統、硬碟、軟體,是全設,還是只留一種效率好,全設會不會衝突造成浪費等,這些一直在我腦裡轉丫轉的,但我也很懶,沒去瞭解它,因為我只知道我的硬碟在狂存取中這樣就夠了。

從未用 FancyCache 的時後,我用 My HDD Speed 來監控發現硬碟還是很頻繁的存取,有興趣可以去下載來玩玩,用了之後大約值就在我設的延遲秒數下才有存入的動作,表示很成功,至於上一段說的那三個暫存就算了,看不出效果來,就讓它們預設就好了,至於效果圖就不貼了,久久才動一下貼上來也沒什麼效力自行去試試,至於為什麼說比 Primo Ramdisk 還實用,因為本人是用在暫存方式上,既然 FancyCache 能做到,當然就不用 Primo Ramdisk 還要麻煩的建立虛擬槽再把暫存檔案丟進去,開關機還要回存等極度浪費資源。


再來我們來看設置,緩存粒子就設 4KB 反正讓 RAM 充份利用吧,右邊 8KB 是還沒修改前的,後來想想 4KB 好了,應該也不會對 CPU 造成多大的負擔,緩存大小就設最小值 128MB,我還覺的太多了,作者說下一版會有更小的選擇(期待中),算法與策略就預設吧,算法有興趣的可以去研究看看,一般 LFU-R 一般人比較適合,接下來就是最主要功能延時寫入,記得起用,延時多久要看你緩存大小拿捏,我 C 槽設 8 秒,D 槽就設 30 秒,因為拿來下載檔案用,我的想法是如果秒數內提早滿了,軟體應該會自動幫你做存入的動作,或許有人會想說那秒設越大越好,滿了再存,但相對這樣風險會比較大,本人也覺得太大可以會影響到系統的正常運作,至少這樣就已經比原本上的好上很多了,C1 的話就是磁頭的啟用到停止的動作,硬碟不用時會收起來,用了緩存久久才存取,磁頭也就常常收起來放,就會造成 C1 次數增加,但也沒說次數變多就容易壞,不過畢竟是物理動作,還是不要放任它,當下還有點問題,但還是堪用,就打勾吧,第一寫入後馬上釋放,可能會遇到一問題,如 BT 可能會上傳,釋放掉了就要重讀出來,第三項均勻寫入,會造成比較多的存取,不過比較不會當成硬碟塞車,但我沒打勾也是感覺不出來,第四項就要看用途了,一般來說不要去打勾,關機時才會把緩存資料存回電腦,打勾會變成不存回,會造成資料遺失,問題可能不小,二級緩存的話自行研究吧,就是外接的硬體當緩存,效率也比一級來的差就不說了。

==========2014.04.21==========
過了幾百年終於正式版了,真是超漫長的等待,不過還是一樣免費試用中,介面上大同小異,應該說變的更簡單了,所以懶得更新這篇了,兩種版本不能混用,不過正式版也沒有增加什麼功能,跟小改版差不多,只是修正bug,如果需要中文可以去官方論壇,有簡體補丁,
原本作者承諾的以後版本都會有中文,我想他自已也忘了,還是都只有英文版。

官網:http://www.romexsoftware.com/
授權文件:FancyCache Beta 測試授權文件[論壇]

官網下載:PrimoCache 1.0.1(桌面版),PrimoCache 1.0.1(伺服器版)
名子改了,看來正式版是用這個名子了,這版本一開始只有英文論壇才有出現,而且很不好找,所以我也是到現在才升級,似乎改了不少東西,介面變化也蠻大的,不過要設定的還是差不多,所以就不另外介紹了,等正式版出了再詳細介紹一次,還有這版只有英文。

官方論壇非官方簡體中文補丁:簡體補丁(持續更新)

1 則留言:

  1. 非官方簡體中文補丁本站下載:PrimoCache_1.0.1漢化補丁.rar
    密碼:tolawa.blogspot.tw

    密碼錯誤~ 請教了

    回覆刪除